天津在线

首页> 房产频道> 房产资讯> 正文

杭州拟推租赁新政 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杭州市主城区图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廖式映)近日,杭州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为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杭州将积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国有企业参与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建设。

据悉,杭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摸索农村留用地制度,到目前已有10多年的历史。从不被人所知到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如今杭州的留用地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杭州城西一带许多著名的高档写字楼如黄龙世纪广场、城西银泰城等都是在10%留用地上开发的。

“按照征地面积的10%留给村里,由村集体经营,主要有‘自建、合作、租赁’三种利用模式,用于发展二、三产业,村民作为股民参与收益分红。”杭州市国土局征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村留用地项目是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长久生计,因此不允许开发住宅项目,因为住宅项目的收益是一次性的。开发建设市场和商场,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租金收益。”杭州市国土局征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村集体在村留用地项目的开发上享有较大的自主权,但是必须严格遵守这一规定,这也是为何杭州有那么多村留用地项目,却没有一个住宅楼盘的原因。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新政拟推行的农村留用地“入市”,对各方而言都没有损失,对村镇集体、对相关开发运营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机会。因为,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可极大地降低租赁房运营的前期成本。从事住房租赁业务将变得有利可图,开发商会积极切入,争抢这块蛋糕。

有开发商透露,在一线城市,土地成本约占开发总成本的一半、税收成本占20%左右,而集体建设用地在这两块的成本就低了很多。因此,对开发租赁房的企业,年化投资回报率应该可以超过5%。

而对于有租赁需求的房客和有买房需求的人来说,新政既会推动租赁住房增加,也不会影响可售商品房的正常供应量。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还将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2017年9月底前,推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进行试点。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生态经济带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