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房产频道> 房产资讯> 正文

北京行政副中心土地拆迁腾退完成

昨天,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外介绍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本市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思路和举措。一直以来,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在重点领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这位负责人也透露,在行政事业性服务机构疏解方面,市行政副中心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拆迁腾退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本市贯彻意见、2015年重点项目已经印发实施,《规划纲要》分工实施方案、本市《贯彻意见》分工方案、2015-2017年工作要点则已经通过审议,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规划已形成了初稿。形成了“当前(2015年)有项目,近期(2017年)有要点、中期(2020年)有规划、远期(2030年)有意见”的一揽子推进体系。

对于普遍关注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进展,这位负责人透露,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已经明确,土地拆迁腾退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计划,2017年将取得明显成效。

实际上,通州多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加快推进。通州新城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已经开工了29个,北环环隧实现竣工,东关大道下月通车,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桥面铺装完成,南环环隧也已开工。

疏解非首都功能对北京经济增速是否会有影响?“从短期来看,我们史无前例地实施了最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会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这是必须要经历的发展阶段。”这位负责人表示,但从长期来看,产业疏解将对本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发展动力方式转换、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京津冀三地实现产业功能互补,形成更大的发展势态,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控增量、疏存量等工作,既可以提升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促进与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同时也为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问题,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就像‘剥白菜帮’一样剥离非首都功能,留下的都是‘白菜心’。”这位负责人说,从产业角度看,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和非优势产业,推动就业结构的深刻变化,意味着可提供更多、更有竞争力的就业岗位。

记者也了解到,环境、医疗、交通这三个备受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会随着功能疏解和协同发展得到改善。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功能疏解和协同发展,将使京津冀地区环境得到改善、生态得到修复,北京的天将更蓝、地将更绿、水将更清,市民将会看到更多的“北京蓝”,享受到更多的亲绿空间,“心肺之患”将彻底解决。

而部分教育医疗功能疏解将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弥补医疗资源薄弱地区,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老百姓就医将更加方便。城六区压缩床位数量和门诊人次,也将缓解医院周边人流集中和交通拥堵。

根据规划,到2017年,高速公路断头路将全部消除;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将接近1000公里,公交专用道超500公里,步行绿道超1200公里。市郊铁路超800公里,高速公路超1200公里,京津冀城际铁路超1300公里。这意味着,未来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选择将更加多样。“通过做好中心城‘缓堵’工作,打通区域‘大动脉’,促进要素流动,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支撑。”他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