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房产频道> 房产资讯> 正文

互联网家装成资本押注风口 市场渗透率仅约3%

针对传统家装市场种种积弊和用户痛点,2015年以来互联网家装概念迅速升温,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企业、建材家居企业、传统装修公司、风投等多方争相涌入。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依然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家装行业自身复杂特性也对互联网家装平台提出更高要求,未来两年行业将进入优胜劣汰,大浪淘沙过程。

破解用户痛点互联网家装欲重塑产业价值链

装修是许多购房者必须面对的一项“复杂工程”。然而当前装修行业良莠不齐,时常发生的以次充好、价格陷阱等现象更是让人深受折磨。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在2014年我国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问题中,其中之一便是装饰装修建材和家具。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家装逐渐被业界视为一块有待深耕的“富矿”,各种家装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成为当前O2O热潮中的一大“风口”。

近日,网筑集团旗下专注于互联网家装的屋牛电商对外发布了新产品及2016年度战略布局,宣布将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重构家装消费场景,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屋牛电商首席执行官钱晟磊向记者表示,屋牛电商将帮助消费者解决家装之痛,使消费者摆脱冗长繁琐的家装过程对生活的束缚。其中,在材料供应方面,屋牛电商母公司网筑集团旗下专注于为工程客户提供建材与楼宇设备的绿城电商,其提供的主要建材均为国内外一线品牌,且百分百正品直供;在产品研发资源方面,屋牛电商拥有专业的设计团队,在平台入口满足客户个性化创作需求并实现报价透明规范;在服务实施方面,屋牛电商提供在线施工进度管理及节点监理,消费者可通过移动应用获得施工状况照片与评价等。

“当然,家装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它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依然需要关照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钱晟磊称,屋牛电商并非一家家装公司,而是一个连接客户与家装产业链各方合作伙伴的平台。公司将致力于优化整个行业利益结构,从而形成多方共赢的生态圈。比如,供应商通过与屋牛电商合作,实现服务过程和业务流转环节的高效协同;屋牛电商针对家装公司及家装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设计制图、施工工艺、项目管理和客户管理培训,在为他们增加现实收入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重塑了家装行业整体信誉等。

在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看来,随着房地产“后精装时代”的到来,屋牛电商这种互联网家装平台将对传统家装企业构成严峻挑战。对传统家装企业来说,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机会空间将被大大压缩。

互联网家装迎来融资潮未来两年将迎洗牌期

2015年是互联网家装元年,众多“互联网家装”企业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而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多达200家。

与此同时,互联网家装进入融资潮,自2015年以来,红杉资本与易居资本日前联合向网筑集团注资近6000万美元,58同城以3400万美元现金入股家装O2O公司土巴兔,齐家网宣布获得1.6亿美元D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获得融资的就有22家之多。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刘星认为,目前众多企业涌入互联网家装行业,说明这个领域确确实是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大家都感觉到用户存在痛点;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得到资金支持,也验证了这是个合理的创业领域。但行业未来两年一定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

在易居资本投资总监楼涛看来,目前国内家装行业现在还是被互联网改造最少的行业,整体家装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元,但现在互联网渗透率尚不到3%,而其他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渗透率都已达到10%左右。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家装行业更注重服务体验,需要线上互联网工具和线下服务配合,它的运营模式一定是O2O,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网站就能替代。做好互联网家装尤其需要注意一个方面,一是整合,二是管控,三是服务。

“泛家居行业拥有超过4万亿的市场。目前国内未被互联网化的行业都是以重产品、重服务为主,其实这方面核心竞争力都在线下。”阿里巴巴天猫家装负责人修客认为,目前最大的传统家装公司一年收入也就二三十亿元规模,整体市场占比其实仍然非常低。对互联网家装企业来说,需要聚焦在自己最精准的客户群上,为其提供从头到尾整个家装服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