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房产频道> 房产资讯> 正文

河南滑县27家企业遭强拆:县乡政府被指导演企业“自拆”

央广网滑县11月1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滑县政府强拆27家合法墙材企业,被指懒政怠政的新闻。报道播出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其他媒体也都做了跟进报道。但媒体关注过后,多位企业负责人近日又反映称,当地政府后来又紧急召集他们,要求配合县电视台的录制,承认是他们自行拆除的。那么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又该怎么走?

近日,遭强拆的10多家墙材企业,联名给记者发来情况说明,并盖有企业公章、按有法人代表手印,称不是自行拆除,而是当时遭到政府强拆和骗拆。

一位被强拆的企业负责人杨子(化名)说:“让说谎话!让说拆是自己拆的,拆的时候通知了,现在是升级改造,让说我们现在正在进料,下一步就准备建设,但我没有这样说,我就按拆窑的事实说了。”

这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乡镇主要负责人前几天为此事多次登门造访。一个副县长带着电视台多次找到他要求他说谎,但是他拒绝采访。

另一位企业负责人章文(化名)说,有的企业主迫于无奈,只能配合县里说谎话。但大多数的被拆企业负责人选择实事求是地向媒体反映:“实事求是,县里拆的就是县里拆的,绝对不是自己拆的。”

滑县政府之前给记者发来的情况说明显示,在对这27家墙材企业拆除过程中,给他们讲清了上级政策,并在企业自行拆除过程中提供了服务,将经济损失损失降到最小。但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否认县政府的说法。一位被拆企业的负责人说,自始至终,县政府从未正式召集过企业负责人座谈。他觉得县里没有诚意,没有座谈商量,现在不打官司就无法往下走。

记者就此事向滑县政府以及涉及的乡镇主要负责人求证,但对方都没有接听电话。记者又向滑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当记者问及是否有乡镇领导或者镇长带着滑县电视台找窑主录节目,要求他们说是自愿拆除的时,宣传负责人表示他并没有听说这件事,别的不方便透露。

为了证明是企业自行拆除,滑县县委宣传部向记者提供了多段视频资料,但国家土地督查济南局官方网站今年3月16日刊发了滑县违规窑厂整治工作成效的相关文章,文章中提到“滑县对28家不规范企业进行了强制拆除”。

这些企业不能继续留存的理由是:批建不一。发改委核准批复的是隧道窑,而企业结合当地实际建成了轮窑。我们知道,由轮窑改建为隧道窑,是环保的大势所趋。而让墙材企业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也是相关部门早就定下的大政方针。但在此过程中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政策扶持,滑县政府是否尽到了应尽的责任?

在此次强拆的27家墙材企业中,多家位于滑县王庄乡的辖区。乡政府一位负责人透露,县里对墙材企业的监管和强拆,确实有责任:“滑县当时是在省直管县的过渡中间,所以手续弄的也不是很完备。我觉得他们建的是有些不符合产业政策,但也不能完全就是他们的责任。”

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快这一产业的优化升级。但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这批企业建成投产后,滑县就未对其批建不一采取过任何措施,国土、环保部门都没有做出过任何处罚,更谈不上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也没有给这些企业限期整改的时间,而是一刀切,全部拆除。

河南省住建厅墙改处副处长康增斌说:“滑县这个情况,具体的到底它是关的是什么?假如说是实心黏土砖的话,应该在08年以前都全部要关完的,到现在才关闭,应该说我们知道太晚了,我们得批评他。”

媒体曝光后,滑县纪委对监管不力的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包括县发改委、环保局、国土局、质监局以及多个乡镇的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是问责最重的。而对于这批企业来说,涉及的是生死存亡、倾家荡产。

目前,这些企业目前大多已经陷入破产境地,债台高筑。强拆过后,滑县出台新政,要求新建墙材企业最低建设3条生产线,年生产1.8亿块标砖,新上墙材企业需缴纳1千万建设保证金。

对于这一新政,多位企业负责人说,县里的新政,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实际做法并没有按照文件来,拆了27家,指标给了15个,谁先交钱指标就给谁。如果强调建3条生产线,土地就没办法批。

按照河南省政府的要求,地区主管的政府部门负有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责任,但在滑县有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响应上级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反而“一刀切”?这些被拆除的企业未来又该怎么办?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